2022年第3期

过往期刊

  • 2022年第2期
  • 2022年第1期
  • 2021年第4期
  • 2021年第3期

编委会

封面题字: 杨 辛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顾 问:王义遒 林钧敬 张 彦
编委会主任:陈宝剑
副主任:陈占安   徐善东    王逸鸣

              户国栋 
委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天兵    王艳超    冯支越 匡国鑫     
孙 华       关海庭    陈建龙 刘    卉    

刘海骅    宇文利    吴艳红    李   杨  

陈征微    金顶兵 查 晶 祖嘉合   

夏学銮    蒋广学 霍晓丹 魏中鹏
刘书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
杨守建(《中国青年研究》副主编)
彭庆红(《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
谢成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长)

屈晓婷(《北京教育(德育)》副主编)
夏晓虹(《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
周文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社长)
李艺英(《北京教育(高教)》社长)
郑 端(《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
陈九如(《高校辅导员学刊》副主编)
毛殊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室主任)
主 编:王艳超
编 辑:许    凝   马丽晨   朱俊炜
               王   剑   吕    媛  李婷婷      
               李   涛  侯欣迪   杨晓征

               宋   鑫   张会峰   陈秋媛 

              马    博  陈珺茗  陈   卓              
审    校:青年理论办公室   

             

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思政工作实践 以理论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大青年研究》2017年秋季号出刊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9


近日,《北大青年研究》2017年第3期(总第51期)顺利出刊,共推出14个专题,30篇文章。本期杂志保持当期专题与常设专题相结合的设置,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紧密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聚焦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结合时代主旋律与校园热现象,进行了多方位、多视角、多层面的研究,推出了一批兼具理论深度与实践价值的文章,用理论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当今思想多元、价值多样的网络信息时代,如何以更加有效、更具吸引力的方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批判性思维是当代青年在爱国主义问题上常见常持的思维方式,在对当代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对他们所持的批判性思维要认识清楚并应加强科学的正向的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撰文《当代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中批判性思维的正向引导》,指出正向引导青年人在爱国主义问题上的批判性思维,一要给他们提供方向并教会他们获得真实全面的专业信息与知识;二要辅导并支持他们养成独立的价值判断精神、科学的态度和分析方法;三要在延伸后的有益比较和反复甄别中帮助青年夯实正向价值标准,筑牢人生的价值堤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则探讨了如何从高校学生接受角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如何在专业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等具体问题。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参与“双一流”建设的137所高校名单,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双一流’建设与中国特色育人道路探索”专题对北京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政策法规研究室陈威撰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什么要强调“中国特色”》,从“中国”和“特色”两个层面,结合顶尖大学发展史,就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以及如何扎根,为什么要强调发展“特色”以及如何求得“特色”等问题做出了具体阐释,并总结提出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划分“两阶段”的发展逻辑。《世界一流大学外国语文学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研究:分析及启示》一文则通过研读世界一流高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教学计划,探讨北京大学外语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特色博雅教育体系建设初探》则结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具体实践,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博雅教育”如何彰显中国特色。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9月,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开始执行,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各项学生事务。在推进高校管理法治化的进程中,如何健全管理制度并使制度有效运转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内生动力探析》一文指出,如何构建制度运转的有力机制是使制度真正发挥作用,有效推进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关键环节,并从利益机制、权力结构和思想引导三方面,探讨了使学生管理制度运转起来的内生动力要素。《新时期高校学籍管理制度改革实践与探讨》则从学籍管理这一高校学生管理的重要环节,具体分析了医学部在国家政策调整、学生特征转变及现实挑战的背景下,通过转变管理理念、注重学生参与等,对学籍管理制度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如何诚实地学习》在总结国外高校教育的特点,探析我国大学生诚信问题及成因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北京大学如何以本科生诚信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强诚信教育的途径,推动高校学术诚信建设。

党的群团工作是我党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事业的重要任务。826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群团工作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共青团工作”专题分别从基层院系团校改革和异地办学团学工作探索的角度,展现了北大共青团工作在实践层面的探索与思考。

品质校园建设是近期学校师生关注的焦点。保卫部就共享单车管理问题撰写《高校共享单车管理工作问题研究与模式创新》一文,针对校园共享单车的发展对面积有限、环境相对封闭、道路使用主体不明确的高校校园影响显著的问题,从高校共享单车管理工作的背景与现实困境入手,结合北京大学师生专用共享单车的管理探索与实践,探讨了师生专用车的优势与问题,对如何促进校园共享单车和谐有序发展,创新管理,推进品质校园建设提供借鉴。

在“全环境育人”理念的指导下,本期杂志还关注了党建、资助、军训、心理及网络思政等多方面内容。

《北大青年研究杂志》始终立足于学生工作全局,着眼青年工作发展,致力于提升杂志的专业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杂志将不断增强现实关怀,拓宽研究视野,提高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水平,积极发挥理论研究在解决育人工作现实难题中的基础指导作用,努力扮演好“理论孵化器”和“实践推进器”的重要角色,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做出新的贡献。